close



在比較年輕的時候,在跌跌撞撞的愛情旅行中,曾經很深地思考過愛是什麼。

你愛我、我愛他、他愛她...,怎麼總是繞了一個圈,遇不到滿全呢?

有一天,我終於懂了,如果我愛你,就不會勉強你,如果我的愛是真實的愛,那麼我會希望你是快樂的,而不是被我勉強留下的。如果我真的愛你,不該是以「我覺得」、「我想要」的方式勉強著彼此。

忍受著心痛、放手、祝福,也是一種愛情。因為勉強不是一種愛,而是一種自私的佔有,得到滿足的是我不是你,那麼我不是在愛人,而是我在期待被愛。

如此期待被愛卻又不願意希望對方好過的我,又有什麼資格去討這一份愛?


昨天我親愛的神師也這麼提醒了我。

愛和自由。

是啊,在信仰中,我和天主又是什麼關係?

天主不會勉強我愛祂,而是不管我愛不愛祂,祂都愛我,那才是真實的愛情。

因為我知道祂很大,大到可以包容所有的可能,所以我不怕,我想要去闖、我想要去試、我想要真實、我可以不堪、我可以不可愛、我可以懼怕,我可以心裡有黑洞,直到我滿全的那一天為止。

我知道祂真實不動是一個穩定客體,可以等待我的不安全感、我的懷疑、我的生氣,跌跌撞撞,直到我滿心歡喜擁抱祂。

那是一個美麗的歷程,我在經驗,最好的是,祂不怕,祂讓我體驗。

這是我和祂真實的關係。

當我如實體驗了,我想我也才有這個信心,在各種關係中,可以去做那個穩定的客體,不怕,等待,穩定地給愛,也允許彼此自由。

 

 


 

其實我超害怕做媽媽的。

自由一直是我的議題,我花了好多年爭取到屬於我的自由,證明我的獨立,讓我跟母親可以分離化,證明我是一個獨當一面的成人,擁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世界。 

當驗孕棒出現兩條線的時候,我整個人在發抖,雖然我也早有心理準備這是個可能的結果,畢竟我的年紀也老大不小了。但實際上,我還是手抖、腳軟不已。

我害怕失去自由,最重要的是,我也害怕我成為一個箝制孩子自由的母親,我也害怕我的孩子如同我一般花了十年才學會如何可以掙脫,可以自由,可以相信雖然我們意見不同,但不代表我背叛了這一份愛。

我更害怕這一切都是在不自覺中慢慢形成。

以愛為名,於是離開是背叛。

 

我害怕到都哭了起來....。

 

還好有孔神父提醒了我這一點,要怎麼擺在心裡記得,愛與自由的真諦。

 

愛,也允許自由。

 

孕期五週,進入第六週的此刻,我想放在心裡。

 

親愛的孩子,這或許是我們兩人一起經歷的人生功課,也謝謝你,要陪我一起走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貼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